邂逅布城啤酒

2009-03-23 17:00 阅读(?)评论(0)
 

邂逅布城啤酒

    布城在捷克南部,她的全称叫“捷克布杰约维采”,这样长的名字作为标题不合适,我就发明创造了“布城”这个词,纯属为了简化标题,虽然我没有到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但也希望不要有人步我后尘,毕竟这是不规范的称呼。也有人把布城叫住百威的,这就涉及到捷克语和英语乃至德语对这一城市的称呼,说来话长且麻烦,这里就从略了。
   
布杰约维采是南波希米亚的首府,人口约十万。这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拥有无数色彩缤纷的中世纪建筑的美丽城市。城区不大,用大半天到一天就可以游遍。布城中心拥有捷克最大的广场,也是游客到这个城市的必到之处。四方型的广场周围尽是各种色彩鲜艳,精美绝伦的带有拱廊的建筑群,包括哥特式、文艺复兴时代风格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令人目不暇接。广场中央有建于1727年的精致华丽的萨姆森喷泉,边上的市政厅,是座1555年建造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
   
我们在广场边的走廊酒吧买了一支啤酒。阔大的太阳伞正好抵御了头顶炽热的阳光。于此稍显疲惫的旅途手端一杯冰凉的啤酒,无疑是很惬意的。对于喜爱啤酒尤其是偏爱“百威”啤酒的一族,不一定知道百威啤酒的故乡就在这里。从历史来考察,美国的百威啤酒是真正的“山寨”货。布杰约维采的啤酒才真正是“正宗祖传”。
   
另外,说起啤酒,人们通常都以为这个世界上德国的啤酒是首屈一指的了,但是鲜有人会知道,对啤酒要求极为挑剔的德国人居然是从捷克人那里学会品尝和制造品质纯正的啤酒的。早在14世纪,捷克啤酒的酿酒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德国啤酒的生产技术在历史上就是受到了捷克的影响,才得到了改进和提高。更叫人刮目相看的是,捷克人是全世界平均喝啤酒最多的,平均每人一年要喝掉156啤酒,成年人每年至少要喝掉350的啤酒。所以在捷克,即使在清晨六七点看到青年男女、或白发老太在用早饭的时候就开始喝大杯的啤酒,也一点都不奇怪。而只用3秒钟就喝完一升啤酒的世界纪录,也是捷克人创造和保持的。对于德国人,无论在质量上或者数量上,都要向捷克俯首称臣。例如德国啤酒瓶罐上到处看到标榜着的“比尔森型啤酒”几个字,那比尔森就是捷克北波希米亚的城市。而真正的捷克比尔森啤酒才是在世界上能执掌一哥地位的啤酒。也就是说,捷克的比尔森啤酒和百威啤酒在世界上绝对处于数一数二的地位。
   
早在19世纪年产量就达到5000吨的Budvar布杰约维采啤酒厂所采用的全部是手工采摘的啤酒花,配合上等的酵母,所用的水全部是离地面300以下的纯净水,以优质大麦作为原料,整个发酵过程中没有加入任何化学添加剂。这样严谨和讲究的酿制工艺即使与德国相比也毫不逊色。而这也就是为什么Budvar啤酒能够在奥地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深受欢迎的原因了。提起Budvar这个捷克最著名啤酒的牌子,就不得不说起美国最大的、也是世界最大的啤酒厂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 Busch)和Budvar啤酒厂之间的恩怨了。原来,这两家啤酒厂都采用了德文Budweiser(百威)作为他们啤酒的商标,但是美国的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 Busch)在19世纪比捷克的Budvar啤酒厂早17年使用Budweiser这个商标。尽管如此,因为当年这两家“百威”啤酒厂分属东西方两大阵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谁都拿对方没办法,于是两家“百威”啤酒厂倒也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但到了东欧的共产主义阵营解体的1989年,捷克放弃了共产主义,接受并认同了资本主义的市场游戏规则。于是美国啤酒厂安海斯—布希公司就迫不及待的地对捷克的Budvar啤酒厂提出了收购建议,企图通过收购这个小“百威”,一了百了地解决悬而未决的商标争议问题。但是,由于捷克人的自尊心和政府的多方干预,美国人的收购方案最终以失败告终。气急败坏的美国人便开始采用法律手段,千方百计地捷克人在海外市场销售与他们的商标有冲突的啤酒,这场著名的啤酒官司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后来在屡次诉讼之中,尽管法院对Budvar啤酒厂心存好感和怜悯,但是由于美国先于捷克在国际市场注册了“百威”,故依旧判定Budvar啤酒厂不准使用美国人的Budweiser(百威)的商标。结果,聪明和执着的捷克人便将Budweiser字样写在上面,而下面写着Budvar(见题图酒杯)。法院对商标使用的判决对于捷克Budvar啤酒的销售量和它在西欧市场所占的份额没有造成丝毫影响,其中关键的原因是捷克Budvar啤酒非常纯正和浓厚,是属于喝起来味道有点带苦的非常有特色的拉格(lager)型啤酒,这种酒质完全符合欧洲人和澳大利亚人的口味。而那种喝上去淡而无味,口感如水的美国Budweiser啤酒在欧洲根本就无人问津,因此捷克人也就根本没把美国人放在眼里。
   
但是,从世界市场的总体情况来考察,捷克百威啤酒无疑还是吃了一个哑巴亏,因为这个世界上爱好啤酒的人,他们大概只知道美国的“山寨百威啤酒”。有几个知道百威啤酒的祖先是捷克布杰约维采呢?

 


  最后修改于 2009-11-16 21:5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大医哉母亲 下一篇:伤感的布拉格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